不折不扣的商業藝術品﹣Spec Ops:The Line 特種戰線

最近在構思下學期的studio課該做什麼遊戲,正好回憶到好一陣子前看到的這篇好文章。

遊戲像是個載體,而透過遊戲來傳遞思想是一門藝術。國際名導李安在少年PI奪得了多項奧斯卡大獎後曾對於外界說過,他自己就像個載體,是全能的電影神透過他這個載體來說故事,他不過就是把這件事給做好罷了。

Game designer亦然,矛盾的是遊戲身為集眾多藝術於一身的第九藝術,卻往往背負著“遊戲必須好玩”的原罪,迷失在ludology和narratology的爭辯中。

Spec Ops:The Line無疑是一款具有商業考量的Triple A遊戲,卻以少數的design approach去達到讓觀眾反思的目的,著實在商業設計與藝術之間取得了一個微妙的平衡;稱之為第九藝術的一個絕佳商業典範實不為過。

=========

Spec Ops:The Line,並不是一款我們常見的標準軍事射擊遊戲,雖然他的遊戲機制非常的"沒創意",幾乎跟過去的戰爭機器與Mass Effect沒有兩樣,第三人稱的掩體射擊遊戲。但是透過它的敘事手段,讓他這樣古老的遊戲機制獲得了另外一種全新的靈魂,一種只屬於遊戲藝術的象徵手法在這裡被表現的淋漓盡至。

Spec Ops並不是個好玩的遊戲,玩完後會讓玩家心情很差,但是給予玩家的訊息卻具有極大的衝擊力。遊戲一直背負著“遊戲必須好玩”的原罪,但當我們看小說時,或著是看電影時,我們很有可能是想看一場悲劇,為了大哭一場而吸收這些媒體。抑或著是經由這些媒體獲得對於現實與社會的反思。但極少人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遊戲設計。曾經我們一直不停的尋找屬於遊戲的藝術,有人說遊戲需要許多美術、音樂、文學等元素來組成,而前三者都可被認為是藝術品,因此遊戲自然是藝術的一種。但我相信一個成熟的藝術品不應該只是眾多它種藝術的集合。Spec Ops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結合遊戲最重要的元素“互動與Agency”來達到訊息與思想的傳遞,遊戲給予玩家扮演主角的機會,這是其他的藝術型態辦不到的事情,因此這才是屬於遊戲的藝術。


原文出處:Spec Ops:The Line 特種戰線對軍事射擊遊戲的反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