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遊戲中的滑坡效應『Slippery Slope』

何謂滑坡效應?

當兩人玩剪刀石頭布,你出石頭我出布,一勝總對應著一負。

若我們試著加入滑坡效應,結合爬階梯的玩法並加入以下規則:
以石頭贏得該回合可以走三個階梯、布走兩個階梯、剪刀走一個階梯。

假如兩人在同一起點,第一回合我用石頭打敗了剪刀,走了三個階梯。會發現對方出了剪刀不但沒有前進一階,反而因此落後了三階的距離。一個失誤就像滾學球般,懲罰愈滾愈大,所以稱他為『滑坡效應 Slippery slope』。


可以發現在這樣的遊戲設計中,簡單的剪刀石頭布因為加入了滑坡效應的設計,使得原本平淡無奇的一勝一負有了變化。

大部分來講,滑坡效應容易帶來不好的感受,但偏偏可以從許多遊戲中發現其蹤影,例如像在許多著名即時戰略遊戲中,當A方殲滅了B方的一個單位,B方除了損失生產該單位所需的「資源」之外,在初期分秒必爭的經濟軍備競賽中,更賠上了「生產所需的時間」!當中滑坡效應的運用還因此造就了「快攻」的玩法。


滑坡效應需要被謹慎的運用,他既不是毒藥,也不是萬靈丹;但若能適度的掌握,很多時候他就像一帖苦口良藥,替遊戲帶來更精彩的樂趣與更明確的節奏!

試著去留意各種遊戲中的滑坡效應,會發現他往往就存在於你身邊,等著你去挖掘與開發 :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