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關於獲取遊戲靈感的幾個想法

1. 不要太過仰賴電腦

遊戲設計仰賴生活經驗,是一個需要觀察生活、玩樂並且從中尋找靈感的一件藝術;許多生活中遇到的有趣體驗與觀察,當下可能並不在你的電腦前。久而久之會發現,當指望在辦公桌、電腦前來"好好發想"一番時,常使得效率低落,反而想不起記憶中那些有趣的元素。平時閒暇時間就多去玩味與思考,會比起在辦公桌前想破頭還來的有經濟效益。

若真的卡住時也可嘗試擺脫電腦讓自己身處"不同"的地方,大方的拿起紙筆,或者你的iPad盡情塗鴉、書寫、紀錄想法,或甚至與他人談話,都能從中獲取靈感。


2. 隨時隨地紀錄想法

不管是利用假日去旅行、看展覽、回家拼命打電動尋找靈感也好,正所謂無聲勝有聲,都需要給自己一段"留白"的時間去沈澱和消化;經常在回家的路上、坐車的路上、洗澡時或甚至是睡前躺在床上時,經過多次思考與沈澱後才突然靈光乍現、文思泉湧!不要懷疑,一旦意識到在接下來幾分鐘內湧出的想法會多到記不起來,就不要客氣的拿起紙筆以最迅速的方式記錄下來。

不管是令人興奮的劇情橋段、視覺元素或是令人驚奇的玩法,亦或是足以撼動全世界的獨到哲學,都可嘗試用最迅速的時間記錄下來!假設,現在想到一種玩法機制,去寫下數行的文字規則可能會無法趕上你的思緒,甚至會阻礙到接下來的靈感!此時可以考慮沒有顧忌的畫下腦中的遊戲畫面,簡單表達即可,只要確保回過頭來看這張圖時能聯想到這個玩法就行。


3. 數量優先,再顧及質量

也許你每天都能構思出一些遊戲想法來,在開始產生“哇,我真是這個遊戲想法的鼻祖”這類想法之前,通常這些點子中95%都很差。在剩餘的5%想法中,通常又只有更少的想法是具有轉變成真正遊戲的潛力。

好的創意需要千里挑一。創意是廉價的,遊戲產業中的每個人都有不少創意,必須意識到你的創意也許未必比他人出色。但關鍵在於一款遊戲在投入大量人力前,是否能夠盡可能的產生越多創意,經過有系統的篩選與組合後,從中得到一些真正具有可行性的出色創意。

大部分的遊戲點子都到哪去了?可以看看所謂的遊戲創意金字塔

在產生大量想法的過程中,不要過早對想法進行審察。出現非常劣質的想法也沒有關係,你不需要將這些想法公之於眾,但也不需要因為太過愚蠢就馬上捨棄。如果馬上開始深入思考某個想法,那麼注意力就會完全集中在那個想法上。可以秉持著發散、收束互不干擾的狀態,並勤於紀錄。首要關切的是想法的數量,當感覺卡住或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發揮你的分析技能了。


4. 玩遊戲

這個方法雖然為眾人所熟知,但也最為實用。沒錯,就是盡你所能的玩各種遊戲,尤其是創新的遊戲,將有助於刺激自己的想法。我認為獨立遊戲是遊戲想法的最佳來源!由於獨立遊戲開發者較不受到金主或其他複雜因素的約束,能夠盡情的去實驗許多創新且前衛的想法,相對於市面上的遊戲能有更靈活的創意。推薦可以定期造訪IndieGames.com、TIGSource、GameTunnel這些網站,關注最新的獨立遊戲。

玩遊戲的另一個目的在於,透過現有遊戲來驗證許多還未知的遊戲機制是否真如同想像中有趣,或根據現有遊戲的某個效果來決定自己遊戲的改善方向。不要小看玩遊戲的好處,背後其實能省下許多需額外製作原型才能進行驗證的成本。

有許多時候自己的遊戲想法往往只差一些驗證,透過類似的遊戲能幫助釐清一些抽象的盲點。


5. 持之以恆

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技巧:無論身在何處,都嘗試構思遊戲想法。當你在看某篇文章、某篇報導或某部電影時,都可以嘗試詢問自己如何汲取當中覺得有趣且受歡迎的元素。無論是吃晚飯時、洗澡時、坐車時、走路時,或甚至睡覺時夢境中出現的潛意識,都可以拿來取材。只需要記得多嘗試讓自己停下來思考片刻,想想如何將某個行為製作成遊戲。



遊戲創意不嫌多,準備好屬於你的方式來一同腦力激盪了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