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Pac-Man Battle Royale》談 Arcade 機台的獨特魅力


這幾天於
Las Vegas, NV 的 Amusement Expo 2010 娛樂設施展出現了一個令人眼熟的 4-player 四人對戰 Arcade 機台《Pac-Man Battle Royale》!




Namco 為了慶祝 Pac-Man 30 週年,將推出這款經典重製的新作《Pac-Man Battle Royale》。除了機身有著濃濃的酒吧風(桌面設計可以放置飲料)外,遊戲本身和原 Pac-Man 玩法大不相同。

除了熟悉的 graphic 和迷宮外,玩家的目的在於「吃掉對方」!周圍並沒有計分系統,吃 dots 和鬼已經不是首要之急,玩家只會不斷的狹路相逢和盡情廝殺XD

目前看到的《Pac-Man Battle Royale》版本還處於 prototype 階段。


至於為什麼會說眼熟呢?這種四人對戰 Arcade 機台的雛形正是我們正在進行中的畢業製作主題。


希望能藉由 Arcade 機台本身帶有的「簡單」、「快速」、「刺激」、「歡樂」等元素帶到四人對戰上,藉由四個人的競爭讓原本刺激的過程更刺激、歡樂的氣氛更歡樂。

從最早的電子遊戲《PONG》開始,Arcade 機台率先鎖定的是諸如酒吧的市場,其市場發展至今也日趨多元,足跡遍及專業遊藝場(博弈)、百貨公司的一般遊藝場到酒吧夜店等。其型態多能隨著店家需求被調整,遊戲種類多元。雖然整個產業因博弈類機台大大小小的衝擊導致在各個國家起起落落,法令嚴格的國家能看到的甚至只剩下那幾款復古的經典遊戲,但一路走來,Arcade 機台始終不變的是那獨特的氛圍」,那源於 70 年代最原始的樂趣 FUN」!


近年來歐美地區開始出現振興 Arcade 的呼聲。一直以來 Arcade 市場都健在,只是因為不斷面臨電子遊戲的轉型而逐漸被孤立和萎縮,以致於須和博弈、大型娛樂設施等市場共謀利潤,至今定位也日趨模糊。

但看來這個走向終究引起兒時充滿 Arcade 記憶的許多成年人的關注,今天也有不少硬體商提供家庭、酒吧及餐廳等場所一些復古的 All-in-One 遊戲機台,讓 Arcade 特有的歡樂氛圍持續在各種場合燃燒。


近年來也在多人同玩 co-op 迅速崛起的潮流下,大型遊戲機台不再只是快打旋風、格鬥天王的雙人對打,不管任何遊戲類型幾乎都能「多湊一咖」或「大家一起來」。

因為 Arcade 機台始終都具備這個獨特的魅力:總能輕易地使週遭感染歡樂的氣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