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殭屍們也登陸 iPhone!一探《Plants vs. Zombies》的成功背後

2009 年在 PC 獲得廣大玩家青睞的《Plants vs. Zombies》簡稱《PvZ》 也登陸 iPhone 囉!



有著如《寶石迷陣》《祖瑪》等高水平休閒遊戲的休閒遊戲界龍頭 PopCap Games ,其作品不多卻各個都是精品,且總是能引領風騷帶起話題與潮流。
《PvZ》尤其在內容題材的挑選上很具備能給玩家鮮明第一印象的特色。如努力進行光合作用的可愛植物們和花樣多變的歡樂殭屍大進擊,在遊戲中出場的角色、道具、角色的出場方式和奇怪的舉動等,每個關卡總是不斷地給予玩家大大小小的『Surprise』。
《PvZ》最知名的高耐玩度』,除了本身多樣化的模式外,我認為 PopCap Games 特別善於引領玩家,總能慢條斯理的一步步釋放出遊戲內斂的挑戰性。在 PopCap 的作品中,玩家不容易倉促退出或輕易的中途離去,因為其作品給予玩家的學習曲線是非常平順的。也應該說這正是休閒遊戲界龍頭 PopCap 始終堅持落實的一項專業!


《PvZ》這類塔防遊戲除了有著不複雜的規則外,可以發現遊戲中的『提示』是非常明顯且成功的,當殭屍要進行下一波強大攻擊時會出現大大的訊息,每一種解開的新植物都被單獨介紹,或甚至啟用一個親切的角色來代為解說。也包括遊戲中大大小小的說明訊息,單次都以少量易讀的方式出現,且一但訊息逐漸複雜則盡可能採用最大篇幅的介面來做說明等等。

相信從被喻為有如休閒遊戲界之 Blizzard 般的 PopCap Games 身上,我們可以學到許多成功遊戲在設計上所下的功夫、許多從 UCD(User-Centered Design)玩家角度出發的細膩觀察。而這正也是休閒遊戲、SNS 遊戲所迫切需要的 know-how 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