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獨立遊戲開發,製作工具怎能花半毛錢?


做獨立遊戲開發,為的是讓創意、想法做一個自由的展現,因此我們捨棄了金主、捨棄了一切,不管在消息的公開、遊戲的發佈等都需靠自己誤打誤撞,才能殺出一條通路來讓咱們小小的作品發聲。當一切關乎人腦的成本都已被榨乾時,製作工具又豈能再花咱們半毛錢。

這邊整理了一些國外 Indie Game 有經驗的開發者提及到或建議使用的一些免費開發工具。



最平易近人門檻也最低的兩個開發工具:ConstructGame Maker

如果自認為是 code monkey 的話,BlitzMax, GLBasicXNA 適合也不希望從太底層寫起的你。開發 Time Gentlemen, Please 所使用的 Adventure Game Studio 也完全免費。

Mac 用戶則有兩個絕佳選擇:Game SaladUnity 這個光免費版本就很強大的3D開發環境。

製作像 Don't Look Back 所使用到的 Flash,已經有著無數如 FlixelFlashpunk 這類知名的 Libraries ,提供了完整且成熟的遊戲框架。最佳狀況通常使用 FlexFlashDevelop 而非 IDE。



想成為 Flash coders 卻還沒使用過 Flex、FlashDevelop 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Learn to code flash games for $0! An introductory tutorial to actionscript 3.0 來建立這類免費的開發環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希望這篇分享能對還沒踏入獨立開發的遊戲人有個方向。

如果完全沒有程式背景卻也想做開發的人,可以參考另一篇文: 
法國Virtuos資深製作人推薦給業餘玩家的兩款遊戲製作工具



留言

  1. 貪心一問...


    版主不會知道哪裡有game maker的中文說明或討論版吧??

    看英文是可以啦...畢竟有點...

    回覆刪除
  2. Hi,CITYWALKER!

    剛剛查了一下才發現,現在game maker的中文資源好像比以前多了很多!我上一次接觸gm已經是4年前為了推甄充實備審資料而小小實做了幾個遊戲XD"

    不過我還是最推薦官方的Resources和Tutorials,除了有如platformer、FPS好幾種遊戲類型的教學外還有不少程式範例、Library和素材可以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