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無止盡的嘗試!童年回憶裡的橫向捲軸 Platform Game

Platform Game,又叫橫向捲軸動作闖關!?這裡的中文解釋或許不太ok,anyway,Platform Game這種遊戲類型大家絕對不陌生,典型的範例 - Super Mario Bros 便是各位從小耳熟能詳、叫好又叫座的歷史大作。



Wonder Boy 冒險島系列也是 Platform Game 的老祖宗之一


以及後來發展在 Sega Master SystemGame Gear 8-bit 版本的 Sonic the Hedgehog

雖然在任天堂紅白機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 / FC (Famicom) 時期有著絕大多數的 Platform Game,但讓我印象最深的也是差不多時期的「Donkey Kong」。他嘗試了有別於 Super Mario Bros 的另一種呈現方式,除了關卡開始朝直向發展外,Donkey Kong 取消了捲軸式移動且讓玩家能看到關卡完整的樣貌 - 一種帶有逼迫性與透漏遊戲目標的手法,反而多了另一種獨特的風味!




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正是這種有著強烈識別度的直式 Platform Game。

於近日發表的一款 Indie Game - 「Flood the Chamber

正是把直向關卡的特性給發展到一個極致!玩家扮演著一位囚犯並試圖逃出這個瘋狂的密室,有多瘋狂?遊玩時間和生命無上限,只要你肯無止盡的嘗試成為一位技巧刁鑽的逃亡專家,從近在眼前的左下角逃到遠在天邊的左上角... 這會是一個最漫長的關卡。



個人認為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巧妙的把「倒數之時間」轉換為會逐漸將整個關卡溢滿的「毒液!?」,讓整個畫面始終充滿著危機,走到哪都逼迫著你讓你喘不過氣...  一旦經過了第一次竭盡所能地衝到了最遠處之後,遊戲的挑戰性才正開始循循善誘了起來。這氛圍逐漸讓玩家沈浸在一個特定的遊戲節奏裡,然後發狂似的硬是把挑戰成功視為己任。


這類瘋狂的實驗性作品還有日本 Dot Zo Games 的「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

玩家可以目睹這個驚心動魄的地底世界,此類特色替遊戲帶來了獨一無二的風采,也讓玩家滿足於充滿挑戰性的世界之中。親眼看過破關的 Walkthrough 後,我手邊玩到一半的進度顯然地讓我感到有些愧疚...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的 Indie Game 總遊戲時數似乎都升高了...!

像上面這樣的一個關卡與其說是關卡,不如說是如同 Time Attack (也叫做 Time Trials) 時間競賽下的某種賽道形式般,玩家挑戰過後以自豪的秒數來進行排名。某方面來看,因為早期的電子遊戲大多基於大型遊戲機台的形式,所以就 Super Mario Bros 第一代來看也可以算是 Time Attack 性質了。在純樸的鋼管世界中,玩家們不也是瘋狂的一路衝到破台 - 瘋狂,且在罷手前行無止盡的投幣!

這可說是 Video game 最初給如雨後春筍般的70年代遊戲產業所帶來的價值呢。


Having Fu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