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線上遊戲副本還在一路Tab打到底?市場的下個新寵兒 Non-Targeting 非鎖定戰鬥系統

先前涉及天堂3事件被告的韓國遊戲廠商 Bluehole Studio (詳細新聞),在第一次看到旗下的《TERA》打著 Non-Targeting 非鎖定戰鬥為特色時,因為能在泡菜華麗的外皮下做徹底的即時戰鬥而感到興奮。


從 Bluehole 的開頭一直到影片裡的每個 motion,這工作室可能有一個長期的 motion graphic 合作對象。


《TERA》職業中的Lancer。非鎖定下的戰鬥,打擊感更顯得重要。

回溯到 2001 年全球歡樂自製研發的《神話》(現為國際版),一樣也有著非鎖定的暢快打擊。在那個年代的網路環境能有這樣的玩法可說是蠻驚國內遊戲界的,只可惜公開測試日期一延再延,幾年後正式營運也早錯過了黃金時期。


《神話》國外版本的玩家影片,其非鎖定之徹底,說是早期先驅之一實不為過。

以《神話》當年驚人的技術和特效,可謂國產之光。後期陸續有韓國團隊加入共同研發。


早前CAPCOM 的《Monster Hunter Frontier》,其單機系列的經典程度也使他常成為被臨摹的對象。


不管是日系 ARPG 還是歐美 ARPG,今天能在線上 MMO 享受到 Non-Targeting 實為一件好事!不管是 PVP 或 PVE,玩家在技巧上都因此有了更多元的玩法。打副本打王不再是一路 Tab 選取,打人更需要的是有如流星蝴蝶劍般的反應與技巧,這感覺就像是,遊戲讓你能在世界中「跳躍」,是一件多麼足以令人「興奮」的事!這設計也讓閃躲、格檔這類動作更有實質上的意義。


韓國 NHN 旗下的《C9


韓國 NEXON 於近日宣佈公測的《瑪奇英雄傳》,除了 Non-Targeting 外還帶有點龍與地下城(D&D Online)那種古典味的地城機關,可見其用心的副本設計。


在連線品質日益升高的環境下 Non-Targeting 的門檻已經越來越低,近期 Monster Hunter Frontier 在台試過水溫後若市場接受度沒有太大障礙的話,Non-Targeting 類型遊戲很有機會成為市場的下個新寵兒。

Non-Targeting 也替韓國 MMORPG 在遊戲性上播下了新的種子,讓泡菜往後在遊戲內容上能再多一些新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