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屬於每個人一生必備的「專業」

如果說「專案管理」的實際工作內容可大致分為「管人」與「管事」。
「管人」比較偏向「領導統御」層面,在遊戲產業中,如何用「熱情」帶動人心、鼓舞團隊、振奮士氣等則屬於此範疇。

「管事」則可以說是流程與工作上的管理,而一個健全的「管理制度」能夠補足「人心」、「人力」先天上的缺陷與不足。因為「人心」是脆弱且自私的,「人力」是求之不得卻有限的。

公司(團隊)為什麼非得建立一套優良且嚴謹的 SOP(標準作業程序)?每個階層的領導者的確可以以個人獨特的「領導特質」和「魅力」來行事,但如果只注重「人」的層面是不足夠的,即使是能力再強的領導者或管理者,也無法一天八小時盯住每一項工作的執行細節。更不用說是老闆,今天如果看到老闆需要長期在公司「四處巡視」,那勸你要小心了,這間公司活不了太久。通常來講,一個公司的管理者需下馬做 RD 的枝微末節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除非草創時期必須開源節流,否則應盡量避免。

所以,基於人力的不足,我們需要藉由「制度」來互補。反之,當員工的工作態度工作氛圍企業文化已經沉淪且不受控制,那恐怕再完美的制度也是枉然。




「專案管理」的概念就如同「時間管理 Time Management般,可說是我們每個人生活中的必備專精。當你身為公司或團隊的一員時,如何管理一天的生活?如何管理自己下班後的生活?如何管理自己假日時的生活?這是屬於你自己的「專業」,一項自己必須持續「專精」的天賦。



對於遊戲開發來說,當有了眾人的成本、有了團員、有了製作上的相依性後,專案便需要有人負責來掌握和拿捏時間、品質、預算三者間的平衡。而在過程中專案是否能透明化、在關鍵時刻避免陷入功能蔓延等人性弱點常出現的問題,皆需要一套管理制度。

縱許是一款一人團隊的 Indie Game,還是應秉持著 去打造一個量身訂作的優良SOP 這般精神來落實遊戲開發。而在這條通往專業的艱辛歷程上, 唯一不會變的是:時程總會訂下截止日,是無法放任時間去任人造化的。



不管要繼續待在「團隊」做純粹大家喜歡的設計或商業開發,大多數人不能再抱以為什麼需要專案管理的態度?為什麼總是需要預估工作時間?進度回報、里程碑做什麼用?能吃嗎?

更不能輕視企劃管理層面的每一項環節,包括要如何去配合上市後的行銷業務等。若一群人每天上班工作吃便當都做著自己喜歡的進度,我想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了。


最後引用半路 這篇文章 的一段話做總結:

如果你現在只是一位單純的美術設計者、企畫設計者或者程式設計者,沒有身負管理職務的責任,或是對管理職務沒有半點興趣的人,可能會想問:「專案管理又與我有什麼關係?」其實專案管理的重要性,就如同每個人自身的時間管理一樣,正確的時間管理,可以讓一個人活得充實而滿足,而正確的專案管理,則能夠讓專案健康地成熟長大。不是因為學會專案管理,就可以當主管,然後可以管理一堆下屬員工。專案管理的出發點,在於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發現問題)、達成目標,然後得以順利地完成專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