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的I SEE TV校園電視台實習日誌

2008年9月-2009年6月

實習廠商名稱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校園電視台 I SEE TV

廠商組織結構
新聞部(製作組)

實習部門簡介
製作新聞部元智觀點系列節目、指導系上學生使用影視相關財產

實習工作職稱
元智觀點系列節目製作
元智我知道特效支援
電視台形象廣告製作
電視台LOGO影片製作
I SEE電影院、動畫特區標題影片製作
I SEE挺啦啦直播節目片頭製作
年度特別節目SP片頭製作
名人堂開幕影片特效
自然人憑證廣告特效
新聞快報節目片頭製作/棚內去背
校園導覽影片特效


實習心得

一路從大二創立MAD IDEA後一直到併入電視台這樣走過來,各式各樣的工作可說都會碰到,不管是現場的攝影、場務、燈光等到後製作的剪輯特效,每個人都是充滿著熱血在做每一件小事,試圖藉眾人的力量做出更大的事情。尤其MAD IDEA時期,大家更是一個創業般的心情不顧一切的往前衝,就是這樣的工作態度帶入電視台讓每個人都盡自己的力做好每件小事。


電視台在這一屆正式定名為I SEE TV後,踏入了品牌行銷這一步,很多向學校各單位承接的CASE和舉辦的活動都不斷在替I SEE TV打名聲,從第一屆電視台專注於製作網路節目到這屆跨出系所且以全校師生為目標族群去持續製作更多節目和宣傳,三個部門不遺餘力的分工合作外也不斷連體舉辦如母親節卡片活動和創意週等活動,試圖打造I SEE TV的多元服務項目,以這類實體行銷於此階段增加校園內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希望能在下一屆進入到網路行銷的階段,進一步在穩固的地基上發揮更多行銷的可能!


進入電視台後對我來說的第一件事,就是趕快生出一個藉系所影視作品發揚光大的形象廣告,接著的一連串工作對我來說是多麼重要且急切的一件事,能讓我們的電視台逐漸有完整的作品和視覺標識,以證明這是一個完整的電視台,有著完整的LOGO動畫、形象廣告、各個標題影片到各個節目,一直到公播結尾的credit roll,看上去只要能更完整,我才能滿足。所以開頭一兩個月非常累,除了在家趕工外,新聞部例行的元智觀點節目也要開始進行拍攝,在幾次實際面對訪談對象的節目外景後,逐漸熟悉外景採訪或取景的流程,慢慢增加往後能獨自和記者出外拍攝新聞快報的熟練度。慢慢地,機車載著滿滿的器材和滿滿的工作人員出外景已經是家常便飯,也是很難忘的經驗和回憶。


在工作量越來越穩定之後,緊接而來的挑戰是每次都突如其來的CASE!一件又一件的活動記錄案子,讓攝影、過帶、剪輯、輸出等工作不斷反覆的被練習,不得不說這是蠻不錯的訓練也是自我提升與要求的機會,當然外快不能少,大量的案子到後期已經有準備交接的學弟妹來慢慢接手,這類工作在電視台的生活也可說是家常便飯。一些比較有知名度的活動如學校的名人堂頒獎典禮,會需要另外做一些開場影片或是廣告,這些額外的工作就是分配到行銷節目新聞三部底下的製作人員手上,我常會負責部分剪輯和特效的部分。


另外電視台還承接到了在業界工作的學姐那邊的電視廣告案,這類專案則傾向於給固定的幾個企畫與製作人員利用最快的時間把他搞定,像這個中華電信的自然人憑證廣告的例子,排除前期的接洽粗略計算約一個企畫一個攝影剪輯一個特效後製在執行,而做這類業界案子比較屬於實質增加自己在業界的資歷,對於自己單獨要在外面接案有很多好處,賺外快和累積資歷相當的快。


我們很重視交接傳承,於是提前進行下一屆的選拔,於現場面試後篩選適合本工作環境的學弟妹。同樣首次嘗試,新聞部也舉辦了新聞主播的選拔,號召更多有志成為主播的夥伴共同打造更專業的I SEE TV,選拔活動同一天,電視台於學校體育館也正進行著首次的賽事現場實況直播,學弟妹也上場擔任工作人員,包括現場場務人員和導播等讓學弟妹在實戰中學習,讓未來準備交接的學弟妹們充分的進入狀況。在這一天現場,我隸屬於新聞部所以在主播選拔現場支援攝影,但在前一天晚上我趕的卻是體育館賽事直播的節目片頭,所以主播選拔結束後到了賽事現場我還是同樣的興奮!這樣的工作內容和分工情形正是什麼都做,什麼都學的電視台。


電視台往往還會支援上一屆學長姐正在做的專案,如校園導覽、畢籌委託的特別節目等,通常在大量routine工作同時併行著,考驗著我們技術上的熟練度與時間管理。為了方便討論製作校園導覽專案讓我搬進了五館5406後製中心,和一群瘋狂的電視台學長姐們一塊奮鬥!光是在5406的日子就做了校園導覽若干特效加上電視台年度特別節目的片頭,這是期末的事情了。


這一學期的電視台實習讓自己多了很多很多磨練的機會,對於自己想走的一些方向,嘗試去爭取,相關的工作內容通常多到讓你做不完。而這是一個團隊,分工合作勢必無所不在,時常貢獻自己的那份人力來協助大家,往往才是身處一個運作中團隊不可或缺的態度!


加入電視台後讓平凡無奇的大三變得時常水深火熱,而人又偏偏很賤的總在危及時刻才能學到大量東西。雖然深知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但還是老話一句,未來的一切成就終歸要建立在健朗的身體,最重要的還是要顧。其餘的,衝就對了!


關於我在電視台的相關影片作品:



或是到I SEE TV官方網站一探我們的心血:
http://iseetv.infocom.yzu.edu.tw/linshu/html/index.ph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