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尋味的PVE設計

看到網友提到在戰鎚裡的一項PVE任務,是藉由遊戲中時間日夜的差別延伸出來的任務內容,

在世界版圖裡,路上不經意的會看到地上奇特的物品,而且要在特定白天或晚上去撿才有反應(輸入/time 得知當下時間),點擊後曙光乍現並跑出一隻小蒼蠅,他會帶領你通往下一個地點一步步收集完指定的數目。一系列成就就這樣被你解開囉!


這類設計既只是遊戲中的冰山一角,也不是決定性或關鍵性的遊戲性,卻讓人對PVE多了份情感。

小弟個人在EQ2(無盡的任務2)也頗愛這種設計,尤其是地上發光的不明體,在不經意的收集後開啟了另一段奇妙的任務,這種探索旅程有說不出的愜意。這類進一步開啟的任務通常讓你記憶深刻,任務規模有的還大到需要跑遍天涯海角解開一道道謎題,用心程度可見一斑。

這概念說穿了其實沒什麼,但背後蘊含著的是忠於「探索」的原汁原味。

相信在MUD文字網路遊戲時期,或是Board game type的種種遊戲,「探索」在遊戲中占了很重要的成份,他幾乎是核心遊戲性。在世界版圖中只要充滿著好奇心,處處都是線索,處處都是謎題。當然,也處處都是驚喜!

這屬於PVE最原始也最純粹的遊戲性。


「冒險」的意涵很廣,檢視現今MMORPG的多少任務,是否都具備了這種古早的韻味、這曾經感動過多少人的遊戲性?我也相信,當一款MMORPG的任務能夠在這種細節用心的話,也意味勢必有著相當程度的資金與開發時限。可以說是非同小可的大成本製作了吧!

而最近看到主打PVP的戰鎚也能有PVE這方面類似的設計,算是很令人感到窩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