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大亂鬥》李白大絕動畫─「靜夜思」


《唐詩大亂鬥》Gameplay

遊戲名稱:唐詩大亂鬥
遊戲平台:PC/Virtools
上市資訊:學生作業
遊玩人數:兩人
操作介面:類比搖桿
遊戲類型:格鬥/益智

《唐詩大亂鬥》為一款以中國古代詩人為角色的格鬥遊戲。詩人擁有各自詩詞的絕招,在發動絕招後需迅速排列詩句順序才能成功展開攻勢。進一步情境的搭配還能讓詩人發動更強的詩詞絕招。遊戲除考驗玩家對唐詩的認識外,也著實考驗反應。藉由寓教於樂, 詩詞不再是書本上硬梆梆的字眼。玩家還能在「拜訪詩人」模式中了解更多詩人的背景與其作品。


我於專案中負責期末Presentation、 遊戲企劃、 遊戲動畫、UI、 選單和部分程式

這次要分享李白大絕動畫「靜夜思」的製作過程。在先前版本分鏡中的動作比較單純,因考量製作時程上的控制,決定把動畫秒數縮減至5秒內。在實際去玩過之後,覺得動畫較長的確會拖慢整體遊戲的節奏。現在短短一個月要出做兩個詩人共計四部絕招動畫,假設一個平均5秒,4個也有20秒了,更何況都是零碎且需要強調動感的分鏡,後製肯定不輕鬆阿!


經過不斷的掙扎與思考,決定讓大絕招回歸單純的「爽度」!觀察了火影忍者、海賊王等console格鬥遊戲的絕招動畫,除了承襲原有的漫畫式分鏡外,強調的就是快、狠、準:秒數不在長、運鏡敢動敢活潑、角色動作到位!

在時程限制下,又不想失去視覺回饋所帶來的娛樂性,最後決定更專注在情境與爽度上的塑造。

光是情境部分,我在配樂上就花了不少心思。


SFX & Score 的編排微調我通常用Vegas操作比較人性,影音兩部最後也選擇在Vegas輸出。

具有遊戲性的音效,我強調音效要豐富但不能雜,聽起來豐富但卻不是噪音。仔細觀察會發現,幾乎每下攻擊都是由兩種以上音效所組成。

遊戲界專業的sound design都是實錄追求更完美的音質,如在錄音室拿個鎚子把西瓜打爛等...原本有考慮要不要乾脆請聲優來錄XD 。

後期懶的做volume的微調,想說單純用fade in & out 和 track volume 做調整就好,結果發覺實在沒快多少... 配樂則選用了一首感覺正值涼夏的長安夜市,輕鬆熱鬧的背景來中和畫面給人太陰暗的感覺。靜夜思當然就要在夜闌人靜的夜晚下來一場激烈的打鬥才精采,所以夜晚市集的感覺,我認為是個不錯的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