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 Pixel art 美術風格為何於現今遊戲仍然受用?



現今不少遊戲還是採用 pixel art 這種美術風格,但開發者自己也常陷入了“復古”的情節,或一心想要創造一個高辨識率的遊戲。我想兩者可能都忽略了 pixel art 美術風格所擁有的優勢,和今天他能為美術所帶來的益處。

Pixel art 仍然很受用,在於他能和時下不少流行的平台有著天然的契合。在某些類型的遊戲裡,pixel art 有著高投資高報酬率的時間成本,且 pixel art 藝術風格易於精準掌握、標準化,這意味著通常更能契合所要的遊戲性。


現今的平台

DSiPhone pixel art 正是一個天然契合的組合。任何時候當你需要一個小規模且需清楚明瞭的角色時,pixel art 是一個好選擇。因為這些平台們都有著較小的銀幕尺寸,空間也就變的更寶貴了,而 pixel art 更能夠在一個小空間裡盡情的揮灑呈現出精確的風格。

Flash games pixel art 正也是一個天然契合的組合。Flash games 也多為小解析的遊戲舞台,就如同時下流行的 web games 也有著傳統舞台大小上的限制。web games 通常不需要太多動畫,沒有理由去採用細節最大化的其他藝術風格。


Pixel art 有著相當高的報酬率

如果你的遊戲需要非常真實,你會需要準備一卡車的物件,有著一卡車的材質要處理才能建立一個真實世界的翻版。光這樣就能讓美術花好幾個月忙著準備那些對於遊戲性或故事沒有太大關係的工作。我會寧願專注在很酷的角色或武器上,也不要去處理一堆如地上的汽水罐。


Pixel art 通常利於契合遊戲性

許多有著複雜真實圖像的遊戲通常也只有著極單純的遊戲性。但如果當美術風格和遊戲性搭不起來時,很可能給玩家一個錯誤的期待與緊接而來的失望。有時你玩遊戲會想嘗試去做出一些小動作,比如說當你在打開一道脆弱的木門時,你只是想試試他是不是真如你看到的那樣而去踹他。如果這逼真的脆弱木門無法被你操控的生化戰士踹爛,豈不是天大的笑話。反過來說,當要塑造一個越真實的遊戲世界時,你就會被迫去準備這些微不足到且耗費成本的事。Pixel art 的圖像化在於能提供一個高效且契合遊戲性的特性。

一件容易被多數美術所遺忘的事情是,做遊戲美術最重要的第一個原則:“Communicate the Gameplay“。如果美術做不到這件事那就慘了,即使再逼真再寫實都沒有用。


縱許寫實能夠展現出許多引人入勝的視覺和情境,但是像社交體驗、AI storytelling 所能帶來的許多遊戲性,都是不用透過 3D 就能達成的領域。

不管過去、現在,或者未來的路上,pixel art 在遊戲中都將占有一席之地,也是一個非常受用且值得考慮進你遊戲的一種美術風格。


構思好新的遊戲性了嗎? 或許 pixel art 是你的下一個選擇~!



原文出處:Why pixel art matters

留言

  1. 很同意這篇文章的見解,更是喜歡「Communicate the Gameplay」這句一針見血的話哪~! :D

    回覆刪除
  2. Hi~半路!

    很開心能看到你的回覆!抱歉先前我blog意見設定那邊設錯了導致我一直沒注意到新留言...

    btw 我也非常喜歡「Communicate the Gameplay」這句話,不但傳神也一針見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